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康经武、陆豪杰作客“兰州化物所建所55周年系列学术报告”
日期:2013-09-24 | | 【

  92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5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十场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到所里进行交流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在题为“药物靶标鉴定的新技术”的报告中,康经武研究员主要介绍了近年来色谱技术在疾病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情况,通过对正常个体及疾病个体间的蛋白质组比较分析,可以找到某些“疾病特异性的蛋白质分子”,它们可成为新药物设计的分子靶点,或者也会为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依据。 

  随着当前药理学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小分子药物在生物体内往往同时作用多个靶标。有时这会引起严重的毒副作用;相反,有时却又能表现出更好的疗效或成为能够治疗其他疾病的新药物。在题为“疾病蛋白质组学中的分析化学问题”的报告中,陆豪杰教授主要介绍了近年来新药研究中药物靶标鉴定中新技术的应用进展,特别是毛细管电泳技术和色谱-质谱技术在药物靶标鉴定中的应用进展。 

  康经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在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19992003年,先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药学院、德国图宾根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被聘为上海有机所分析室课题组长、研究员。200912月起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分析室主任。201212月被聘为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现任上海有机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有机化学》、《色谱》、《分析仪器与测试技术》等杂志编委。 

  陆豪杰,江苏南通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现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2001年毕业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同年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作博士后。2003年起进入复旦大学工作。20062007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医学院作访问学者。全国质谱学会理事,中国人类蛋白质组组织理事。主要从事蛋白质组的高通量定性和定量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包括蛋白质的富集、酶解和质谱高灵敏定性和高准确定量新方法及其在肿瘤中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Chem.Int.Edit.ACS Nano Mol Cell ProteomicsChemCommunAnalChemChem-Eur JJ Proteome Re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200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提名一等奖。主持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面上、S973课题等在内的十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康经武研究员作报告 

   

陆豪杰教授作报告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