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动态
刘景富研究员作客“兰州化物所建所55周年
系列学术报告”
日期:2013-11-04 | | 【

  111,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5周年所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一场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景富研究员到所里进行交流,作了题为“环境污染物分析新方法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环境样品存在基质复杂、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含量极低(可达ppq级)等特点,而目前广泛存在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存在效率低、耗时长、毒性大等缺陷,使得样品前处理成为PTS分析的瓶颈。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刘景富研究员围绕PTS的前处理方法,主要从基于离子液体的污染物分析富集新方法、纳米材料在环境污染物中的应用、几种新型污染物的分离测定技术及自由溶解态污染物的测定方法与毒性效应四个方面进行了解析,并阐述了这些新方法的实际应用研究。 

  刘景富研究员1986年获南昌大学学士学位,19922002年先后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瑞典兰德(Lund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环境分析化学与环境污染化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和纳米材料等新型污染物的分析方法、环境行为与效应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2项。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CS Nano, Chem. Commun., Anal. Chem., Environ. Sci. Technol., Trends Anal. Chem.等影响因子(IF)大于5的本领域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SCI他引3000次以上,单篇SCI他引100次以上的论文8篇,300次以上的论文2篇。2002年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004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刘景富研究员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