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动态
兰州化物所发展出牛奶制品中己烯雌酚测定方法
日期:2012-11-13 | | 【

 碳纳米管增强中空纤维管与高效液相色谱联用测定牛奶中己烯雌酚

己烯雌酚(DES)是一种非甾体荷尔蒙,可用于治疗妇科疾病、促进动物生长。然而DES及其代谢产物不能被完全消化吸收,其残留物仍停留在动物组织、器官和排泄物中,之后进入外部环境、成为环境雌激素,最终通过食物链进入消费者体内,导致癌症等疾病。鉴于此,许多国家严禁使用DES。然而,很多DES替代品并不具备DES的特性。因此,由于经济利益驱动,DES的滥用仍在继续。因此,建立高效的DES分析测定方法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已有的DES检测方法均存在一定不足,如成本高、耗时长、样品滞留等。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师彦平研究员带领的药物化学成分小组发展了碳纳米管增强中空纤维固相微萃取与高效液相色谱联用测定牛奶制品中己烯雌酚的新方法。研究人员通过溶胶-凝胶法将多壁碳纳米管填充到中空纤维的壁孔中,中空纤维可阻止大分子,如蛋白质,进入小孔;中空纤维壁孔中的多壁碳纳米管可吸附目标分子。多壁碳纳米管首先选择性萃取DES,解吸到甲醇,之后使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分析。在对萃取条件进行优化后,获得了有效的清洁效果、良好的线性和回收率。

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廉、无需使用溶剂,可快速有效地检测牛奶制品中的DES残留物。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研究结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Talanta(Talanta 97(2012)222–228)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