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中国经济新闻网:西北天然药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兰州成立
日期:2011-09-09 | | 【

中国经济新闻网兰州讯(白浩然 张丽荣 记者 仵树大):9月8日,经甘肃省科学技术厅批复,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等30余家西北地区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业共同组建的“西北天然药物(中藏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兰召开。

据悉,联盟以“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建立以突破西北地区天然药物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产学研合作、院地合作等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的创新模式,改革科技创新资源的配置方式,密切联系企业,把技术创新的着力点放在企业发展的需求上,放在产业进步的需求上,使技术成果快速进入产业链,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最终形成产业竞争力,从而解决当前西北地区天然药物产业创新资源使用的低效和产业发展动力的缺乏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走一条科技成果转化与开发和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的道路。

 今后,联盟的30余家成员单位将在联盟的协调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增强互信协作,开展西北天然药物产业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的研究,通过快速转化、产业化和培育产业重大技术及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实现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有机结合,提升西北天然药物(中藏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为西北地区天然药物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联盟的成立,是甘肃省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探索科技体制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支撑经济发展模式的积极尝试,将有效促进中科院知识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与区域创新体系更加紧密地结合,必将进一步提升甘肃省科技创新能力,达到院地双赢。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近年来在开展院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诸多积极探索。该所旗下的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与定西市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中药研究发展联合实验室”,与奇正藏药集团联合成立了“藏药研究与开发联合实验室”,还与甘肃、青海、天津、南京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该实验室针对对西部地区的特色天然植物资源,重点开展中药新药、保健食品、功能组分、药物中间体、天然色素和食品添加剂等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致力于解决我国西北地区特色经济和药用植物资源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

 与此同时,该实验室在甘肃大黄芪等绿色植物饮料、中药配方颗粒、甜叶菊、金盏花、核桃、油橄榄、番茄等植物资源药用和保健成分的研究开发与技术攻关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和具有重要医疗价值与市场前景的工作,取得了一批可喜的成果。“康尔肾片”获国家新药临床研究批件;“番茄红素制备技术及软胶囊研制”、“奇益生口服液开发”和“沙棘叶中总黄酮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成果完成甘肃省内的技术转让,实现产业化生产,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网址:http://www.cet.com.cn/dfpd/jzz/gs/gs/320629.shtml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