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西北科研院所创新模式致力中藏药产业发展
日期:2011-09-09 | | 【

中新网兰州9月8日电(丁思 余升华)西北地区3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共同组建的“西北天然药物(中藏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8日于此间成立。该联盟的成立,意味着甘肃将着力打造西北天然药物自主创新能力的产学研联合舰队。

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国西北地区由于其特殊的生态环境,形成独特的天然药物植物资源种群,其品种数、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而甘肃也是中国药材资源大省和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

“虽然中国西北地区天然药用植物资源丰富,但产业化水平和规模、企业创新能力和知名品牌建设远滞后于沿海发达地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维民说。

刘维民表示,西北地区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未能有效对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自主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知名品牌;创新平台作用不显著,技术与资本的结合不够紧密;企业瞄准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水平总体偏低。

该联盟建立后,将通过产学研合作、院地合作等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的创新模式,最终形成产业竞争力,从而解决当前西北地区天然药物产业创新资源使用低效的瓶颈问题。

“研究所要承担技术的研发,高校参与药品化学成分的研究,企业主要是生产销售的环节。”刘维民说,联盟成员将按照技术创新“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生产——销售”链条的不同阶段,优势互补进行合理分工,承担联盟的开发任务。

据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作为联盟牵头单位,该所旗下的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与定西市成立了“中药研究发展联合实验室”,与奇正藏药集团成立“藏药研究与开发联合实验室”,并与甘肃、青海、天津、南京等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完)

 

新闻网址:http://www.chinanews.com/jk/2011/09-08/3316363.shtml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