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扫描
科学网:番茄红素分离纯化研究获新进展
日期:2010-08-02 | | 【

 

不同温度下番茄红素的吸附等温线

树脂纯化前后样品溶液的色谱图
 
最近,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邸多隆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番茄红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番茄红素(Lycopene)作为天然食用色素、营养素及药品原料,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其主要来源是从番茄或番茄酱生产中的废渣中分离制备得到。目前,工业化制备番茄红素的方法主要有溶剂萃取法和超临界流体萃取。前者主要存在有机溶剂残留、提取率低和产品纯度低的缺陷;后者主要存在成本昂贵和产量低的缺陷。
 
该研究小组利用大孔吸附树脂混合模拟移动床技术,通过静态吸附/解吸附、动态吸附/解吸附以及热力学和动力学行为的研究,结果表明,番茄红素的吸附行为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模型和朗格缪尔吸附等温线模型,并从热力学的角度解释了其吸附机理。在此研究基础上,筛选和优化了利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制备番茄红素的工艺条件、工艺参数,使产品中番茄红素的纯度提高30.4倍,回收率达到66.9%,该方法为工业化分离制备番茄红素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No.20974116)的支持。近期研究工作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2010,123(4):1027-1034)上。(来源: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