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国内天然药物专家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9-04-29 | | 【

  1212日,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邀请,暨南大学王英教授、济南大学张华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林生研究员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几种岭南中草药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天然产物中的对映异构现象”和“中草药结构多样性活性成分的发现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军丽研究员主持,50余名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王英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围绕几种岭南中草药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一叶萩碱及其衍生物的抗肿瘤、抗病毒、降血糖及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等的活性。张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围绕天然产物中的对映异构现象开展的生物碱类及萜类化合物的对映异构体分离及表征新方法研究。林生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围绕中草药结构多样性活性成分的研究,他们以活性跟踪为导向,利用多种现代色谱和波谱技术,紧密结合现代药理学和药效学评价,快速寻找发现传统中药的活性成分,同时开展活性化合物进行结构衍生化及构效研究。 

   

  左上(王英教授作报告) ;中(张华教授作报告) 右上(林生研究员作报告);下(报告现场 

  王英,女,理学博士,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999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制剂专业,20032006年分别在同校获药物化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起,加入暨南大学药学院工作。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2项,获授权8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排名第5)、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排名第3及第14) 

  张华,济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高校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中国科学院卓越青年科学家(2014)。山东大学学士(化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药物化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后。发表论文80余篇。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4)。 

  林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等。200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20042007年分别获中国中医科学院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16项,参编专著6部;获2014年北京市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