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历史沿革 | 科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成果 | English Version | 联系我们 |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六)
日期:2017-08-22 | | 【

  821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六)。该系列论坛旨在针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的一三五培育项目—“药物和标志物精准分离分析,通过举办精准分离分析系列论坛的形式,促进合作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云南大学周莹教授和四川大学吴鹏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荧光探针示踪研究基于光敏氧化的可视化检测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邱洪灯研究员主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周莹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开展的基于有机小分子的荧光探针在化学生物学领域对生物体内重要阴阳离子、生物小分子、细胞器、与疾病及代谢密切相关的活性酶的可视化跟踪及检测。吴鹏研究员从自己的研究历程和我们身边所熟悉的比色分析出发,重点阐释了单线态氧在可视化分析中的作用机理,并依据单线态氧原理筛选出有效的光敏剂,通过DNA调控,成功应用于DNA、小分子及蛋白质的分析检测。报告最后,周莹教授和吴鹏研究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周莹,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精心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工学博士。2008年至20115月,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国家荧光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及研究教授工作。2015入选《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2016年担任分析化学专业副主任委员。主要开展基于有机小分子的功能材料合成及性质研究工作。 

    吴鹏,四川大学研究员,《中国测试》编委,四川省杰青,国家优青。1999年至2006年四川大学学士、硕士,2008年至2011年南开大学博士,20133月至20153月在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开展以室温磷光的光物理和光化学调控为基础的分析化学领域的新应用研究。 

   

  周莹教授作报告 

   

  吴鹏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甘公网安备62010202000734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